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單車】2015年噶瑪蘭100追風挑戰賽


時間有點久遠,但我現在才有時間可以來好好回憶這件事情~




故事發生在2015年3月26日,人生的第一場100公里公路車認證賽XD




總之就來好好說說吧~









-------






事發起因當然還是因為我的哥哥們啦xD,他們意外發現了ezfun有在噶瑪蘭辦100公里追風賽,就是一種限制完賽時間但是不分冠亞上凸台的認證賽,




哥哥評估了一下感覺新手還OK的樣子(多半是平路賽),所以就四個人一組參加了團體報名,結果因為團隊名稱的關係,我們的號碼超前面的HAHAHAA




當然因為他們都至少有點體力,所以參加的當然就是全程組囉,這個活動也有半程的,但是他們都很不屑XDDD 所以我自然也只能捨命陪君子囉~




因為地處遙遠,所以表哥借了公司的小廂型車,把我們四個人四台車一起在前一晚上就先載到了宜蘭比賽場地的民宿,是說我第一次去宜蘭,沒想到宜蘭的市區和郊區這麼明顯有差……要吃晚飯竟然得開車回頭城火車站附近吃,民宿外面什麼都沒有(落淚)






[ 車比人佔空間的民宿房間中 ]





[ 要乖乖的把號碼牌貼在頭上,因為裡面有計時晶片 ]





總之度過了克難的一個晚上(我實在很不習慣睡雙人床……),隔天我一大早就起來拉筋做操,然後大家也醒過來,簡單吃過早餐以後就出發囉!




先上一下車錶紀錄的路線高度圖,可以發現基本上很平,總爬升大概329公尺左右,實際的路線照官方說明大概是會經過頭城>五結>羅東然後折返這樣,有沒有到三星我是不清楚啦……











這天的天氣很好,是涼爽的陰天,所以當天可以說是天時具備!(後來騎北濱我才知道天氣和溫度有多麼重要……當時還人在福中不知福)




到達集合地點才六點半不到,但是已經很多人在卡位準備了,雖然說是用帽子上的晶片計時,但是還是有人想要先搶出發,一方面是因為道路考量,會分批出發,越晚出發就要面對越炎熱的天氣;另一方面太晚出發會被卡在集團之中,有些人100K真真小事、想要趕快先衝先回XDD





[ 是折返型路線,所以起點的背面就是終點 ]



我們還被其他叔叔阿姨好奇了一下號碼怎麼這麼前面嘿嘿:D




之後就準備出發!結果才沒幾百公尺就發現大表哥不見了?!在橋上等了很久很久,才遠遠看見他、原來是被攔住變成第二批放行的啦!那我們努力第一批出發的意義到底是……XD




但沒辦法,飆速宅男告訴我們團隊的力量是很重要的!所以不管怎樣也是要等湊滿四個人才能出發!




之後就是哥哥領車了大概三十公里左右,來到了第一個休息點,是說這天天氣很好,又是平地無風,騎起來真的很不費力,本來還想說第一休息點就掠過不停,但是我的踏頻計好像因為振動歪掉,害我一直測不到踏頻,只好暫時進站休息,還順便碰到了大表哥的同事,所以之後臨時協調成五人車隊進行:P




是說這家活動的補給都超棒,每次都吃好飽基本上都不用自己帶,連運動飲料沖泡粉好像都有提供的樣子,也有香蕉可以補充鉀,容易抽筋的大家很放心吧~~




但我最喜歡吃麵包和羊羹啦>0< 不過出於保險,我還是會自己帶一點運動果膠和能量棒就是……餓了真的會完全騎不動,一定要在餓之前就先吃先喝!




然後我第一次上公共廁所不用排隊,當時在休息站上廁所,還找不到女生的公廁,問了排隊的說在裡面,好不容易找到空蕩蕩的女廁,就聽到一個女生說「我第一次不用排隊就有廁所上耶」




我想說ME TOOOOOOO!!!!!




因為公路車活動男性都是壓倒性的多,加上吊帶車褲可能不太方便,所以男生也有排隊上廁所的一天哈哈哈哈哈




快速解決吃喝拉撒就五人出發!這裡換成了表哥們和我輪流領騎,因為之後就是慢慢上坡,所以上坡前的最後一段是我領,壓壓速度讓大家存點腿力XD(我自以為)




之後就開始上坡!果然上坡就是個人腿力問題,五人團隊馬上解體,我根本跟不上他們呀>_<




所以就是獨推的慢慢爬坡,依稀記得坡度是6%以下,其實還好啦~跟烘爐地比的話XD,我沒定杆也沒下車,只是就是輕檔位爬超慢……最後有個小小的短陡坡,一口氣上去就是下坡囉!




下坡當然就是重檔位握下把,飆速宅男都不太談下坡,不過如果照鐵馬少年所說,下坡是膽量的競賽,確實,自行車是慣性的運動,不得不說,能憑借自身的重心和技巧,在減少煞車的狀況下下坡。能夠減少的秒差是很驚人的……




但是還是要說!那是比賽!一般活動人命關天,跪求快樂出門平安回家,下坡慢慢下……




說是這樣說,下坡還是很容易腦衝,但我盡量有忍耐啦……完成下坡時剛好碰到了幾個厲害的叔叔,我作為不要臉的小女子,就跟在人家後面給人領車XDb




其實這樣不好啦,因為輪流領車才是沒有佔便宜的好紳士,我也想過領車,可惜我領的太慢直接被叔叔超過,又變成跟車的狀態……




就這樣跟了好幾個叔叔,其中有一段甚至被一個車隊(到了尾端還能聚集這麼多人也很強呢,不過聽他們聊好像在爬山時斷成兩隊,這隊是落後的,現在要去追趕前隊)包進集團,真的好快啊!




當天我那段路獨推不過28-30公里的時速,但是給叔叔和集團們領車,甚至可以帶到38的時速啊!(而且我覺得他們沒有用全力……)




(還有好心的大叔看我這麼肉腳根本不能領車,仍然直接讓我進他們隊伍(「快點跟進來!跟進來一起走!」),雖然你應該看不到,但在此說聲謝謝~)




於是在車隊的帶領下,我開始一個一個超過許多人,後來連二表哥和大表哥(是的他們也散開啦)也超過去,直接在最後一個休息點和我哥會合,他也剛到不久~




公路車確實是心理意志的活動,我覺得我和我哥能夠在尾段(70公里以後)還能這樣繼續,是因為我們先前有預演,騎過100K,知道後來的狀況會是怎樣,才支撐的下來。




老實說,後來腿力根本不夠,純粹就是靠毅力在動著腳,因為有輪子,隨便踩踏也有18公里左右的時速,所以只要腳還能動,龜都龜回去……只要我的腳還能動!




懷著這樣的想法,稍微再出點力氣,大概就有25左右的速度,夠了!等到兩個表哥後我們就出發,但他們已經完全跟不上(反而是我,可能前面有人帶領省了不少力的樣子),就變成我和我哥兩人一起輪流推進,這時我哥的速度已經降下來,反而讓我領也不會超過了!




途中還有許多人分分合合的組成臨時的集團,也看到很多溫馨場面(例如男生扶著自己的女朋友往前騎),最後終於來到了終點前幾百公尺,我還是不顧一切地站起來抽車了,其實沒有卡鞋抽車是很危險的,特別是疲勞時,踏板沒踩好就會整個人摔出去,但我哥有卡鞋,他也是站起來膝蓋都在抖,只能說……靠意志力、體重以及膽量抽車XD



最後總算是到終點啦!可是我這次沒有和金城主將一樣戴上帥氣的太陽眼鏡,所以不放衝線照XD






[ 可以和紀念台拍照,但我好髒喔還是算了…… ]



沒有太晚完賽,所以領完證書後,還有好多點心可以吃,吃完大會提供的便當和點心又休息一下,表哥他們才抵達,幸好我們最後都有完成預想目標啦~~四個小時半以內完賽XD








但很糗是最後要回去時,二表哥不小心把鑰匙鎖在車裡(到底怎麼辦到的),竟然找不到鎖匠,最後是在民宿老闆的協助下,從礁溪(我們在頭城)CALL了一個鐵匠過來,花了800元開鎖……在比賽完三小時後XD




之後總算回到家,洗澡洗車衣然後就開始爆睡,終於完成啦人生第一場認證賽!





整體而言的感想是,天氣和路線非常重要!XD 這次能夠這麼快完賽根本不是我的實力,純粹就是天氣好(體力流失較少)以及路線平緩,下次北濱100的紀錄就會充滿許多痛苦的字眼了……XD



AND每個人的類型還是不同,我覺得我是比較偏向長程類型的~因為我不容易抽筋(可能會很累、沒有腳力或是騎很慢),所以越到比賽後段我就會越來越快XD(當然不是我變快,是我哥哥們都變慢了)



這個論點後來再次在嚴苛很多的北濱100認證賽被證實,看來我是杉元路線哈哈:P(自滿個P



然後,我算是滿喜歡ezfun這個主辦單位的,有贈品(這次是水壺),有晶片(計時容易),路口都有交管導路,有救護車維修車回收車(騎不了可以打晶片後面的電話請人救援),還提供點心、便當、運動飲料粉……唉、報名費650,可以了>0<




以下放放賽程資訊收尾~之後再來整理北濱100的感想!






性別:女


身高/體重:158//51


車型:Liv Avail 2 (鋁車)


騎車時間:大約七個月




本次完賽時間:4:13:39


本次排名:總排名6xx / 1436人完賽 / 1652人參賽

     分組排名1x / 35人完賽 / 43人參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